点赞!余姚24岁退伍军人黄煜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日期:2024-02-11  14:35访问次数:字体:[ ]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军人,作为国家培养的人才,在人民群众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30日中午11点30分,在宁波市一家医院的细胞采集室,梁弄镇东溪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黄煜炎历时2小时40分钟,完成了21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脸上洋溢着激动和欣喜。



24岁的黄煜炎曾是上海武警部队中的一员,两年的军旅生活,锤炼了他的意志和品格,也给了他扎根乡村、服务群众的决心和信心。在村委会工作期间,他每年都会参与无偿献血,并于2022年5月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起初我不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是要做什么,经过了解,我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损害健康且对他人意义重大,这才在征得家人同意的情况下,参与血液采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黄煜炎坦言,当年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时,他就已经做好了捐献的准备。尽管如此,好消息还是比预想中来得更早些。

2023年11月,黄煜炎得知自己入库血样的HLA数据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短暂的惊讶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捐献。2023年12月22日进行健康体检时,医生提醒黄煜炎注意休息和饮食,他牢牢地记在了心里,平时不再熬夜、饮食营养均衡。今年1月26日,黄煜炎入住采集医院,正式进入了动员剂注射等捐献流程:“临近捐献日,我最担心的一件事是不小心感冒发烧了,可不能因为呼吸道传染病耽误了‘正事’。”1月30日,黄煜炎躺在采集床上,看着殷红的鲜血从手臂缓缓流出,终于稍稍安下心来。很快,21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完毕,这些“热腾腾”的“生命种子”有望使一名血液病患者重获健康。

“您的善举给了我们全家人战胜病魔的信心、重新生活的希望……希望我的孩子以您为榜样,成为一名有爱心、有奉献精神、对社会有用的人,以实际行动回报好心人、回馈社会。”完成采集后,黄煜炎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收到了一封造血干细胞受捐者家属手写的感谢信和一份慰问品。“我小时候经历过失去父母的悲痛,希望这个家庭不会缺少任何一个家庭成员,受捐的孩子能在双亲的陪伴下健康成长。”黄煜炎如是说。

捐献当天,宁波市红十字会和余姚市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向黄煜炎送上了鲜花、慰问金、慰问品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黄煜炎是我市第20例、宁波第170例、全省第994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