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生命种子”!余姚95后“白衣天使”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日期:2023-02-07  09:55访问次数:字体:[ ]

12月2日上午11点50分,在宁波市一家医院的细胞采集室,“95后”“白衣天使”俞女士在手上静脉采集时未见回血情况下用颈静脉进行采集,保持一个姿势3个小时不动,完成了27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这些“生命种子”将为一名血液病患者带去新生的希望。



1995年出生的俞女士是余姚马渚人,现为朗霞街道卫生院检验科的一名护士。2014年5月,俞女士在当时就职的马渚中心卫生院的动员下,主动报名参与血液采样,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去年11月,俞女士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的消息,短暂的惊讶过后,她立即作出了选择。“当年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时,我就做好了捐献的准备。我的家人和我的想法一样,救人一命的事没什么好犹豫的。”俞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多年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跟血液打交道,因此很清楚捐献造血干细胞“就跟献血一样”,不会对自身健康造成丝毫损伤。

今年9月,俞女士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并于10月8日完成捐献前体检。11月28日上午,俞女士入住采集医院,正式进入捐献流程。

12月2日上午,躺在采集床上的俞女士一脸轻松。和别的捐献者略有不同的是,她的采集管没有接在左右手臂上而是接在颈部,采出的血液通过她身侧的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其余血液成分又输回她的体内。为怕头部转动影响采集报警,整个捐献过程中,俞女士一直保持着同一个姿势直到采集结束。“不管是什么采集方式,都不会对我产生伤害,只是采集过程中稍微有点难受而已,没事的。”俞女士笑着说。

“衷心感谢您。因为您的无私捐赠,让我的爱人获得新生的希望……您的仁爱之心、德善之举让我感受到满满暖心的正能量……”完成采集后,俞女士还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收到了一封造血干细胞受捐者家属手写的感谢信。“希望这位受捐者能摆脱病魔,早日康复!”俞女士激动地说。

捐献当天,宁波市红十字会和余姚市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向俞女士送上了鲜花、慰问品、慰问金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据了解,俞女士是余姚市第14例、宁波市第144例、浙江省第858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