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次化验不改初心!我市退伍军人倪建平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日期:2023-02-14  09:07访问次数:字体:[ ]

2月13日上午10点32分,在宁波市一家医院的细胞采集室,泗门镇夹塘村村委会干部倪建平历时100分钟,完成了12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成为2023年宁波首例捐献者。“热腾腾”的“生命种子”立即被送往受捐者所在的医院,有望使一名患血液病的孩子重获健康。



倪建平是一名退伍军人,5年的军旅生活锤炼了他的意志,也坚定了他服务群众的信念。在村委会工作期间,他仍保持着在从军期间养成的定期参与无偿献血的习惯,并于2020年5月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去年8月,倪建平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捐献。但在去年10月的体检中,他被检查出肝功能指标偏高、不符合捐献要求。“我努力调整一下身体状态,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由于平时就有锻炼的习惯,倪建平分析自己出现身体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作息不规律、睡觉时间太晚。于是,他着手调理饮食、调整作息,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并辅以保肝药物进行治疗。

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倪建平几乎每隔十来天就跑一趟医院,前前后后做了8次肝功能化验。每次检查,他都期盼着各项检查结果合格,自己能尽快进入捐献流程。

“去年年末工作最忙的阶段,恰逢疫情防控措施调整,我每天要处理大量事务,有时候难免顾不上身体,导致肝功能指标上上下下浮动。好在经过春节假期的休整,我终于符合捐献条件了!”1月底,这个身高1.8米的魁梧汉子收到了肝功能检查合格的通知,高兴得像个孩子。

“一般人做两三次检查、结果不理想的话肯定就放弃了,他却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检查、复盘、调理,有好几次还是瞒着我们自己偷偷去的医院,这样坚定的捐献意志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太让人敬佩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这位“热血硬汉”竖起了大拇指。

2月9日上午,倪建平入住医院,正式进入捐献流程。但直到正式捐献开始的前一刻,他还是有些担忧,怕万一自己没有休息好,导致身体问题出现反复、耽误了捐献。好在一切顺利。看着殷红的鲜血从手臂缓缓流出,倪建平心中的巨石终于落了地。

“希望接受捐献的孩子能早日康复,健康地成长!”完成捐献后,倪建平除了轻松和激动,最大的感受就是开心,“既是因为自己做了好事开心,又是市红十字会全程出人出力、给我很多帮助和力量,因为有这么多社会资源关注支持着这项爱心事业而开心!回去后我一定会多多宣传,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

捐献当天,宁波市红十字会和余姚市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向倪建平送上了鲜花、慰问品、慰问金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据了解,倪建平是我市第15例、宁波市第146例、全省第866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