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次!我市两人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日期:2023-10-17  16:32访问次数:字体:[ ]

昨天上午,新余姚人吴光辉和孔明齐躺在宁波细胞采集室内的两张病床上,分别历时3小时14分钟和2小时20分钟,各完成了255毫升和17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为两名血液病患者带去了生命的希望。同一县(市)区内两人同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在省内尚属首次。



29岁的吴光辉是回族人,小时候在河南生活,完成学业后跟随姐姐来姚扎根。10年间,他顺利地恋爱结婚,并“升级”成了父亲。同时,他努力工作,从车间操作工成长为机械维修工,并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在公司的动员下,我与同事们一起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库。”今年3月,吴光辉接到了造血干细胞初次配型成功的通知,他感到非常幸运,“在茫茫人海中能够配型成功,是一种缘分啊,希望对方能早日康复。”

捐献过程中,吴光辉一直面带笑意。“9月8日刚开始打动员剂的时候有点紧张,当天正好遇到了余姚第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周茂友。他像老大哥一样,跟我们分享了亲身经历,再加上有人跟自己一起捐献,我渐渐就放松下来了。”吴光辉说,通过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自己跟“第二故乡”余姚的感情更深了、联接也更紧密了,“捐献成功后,我要发一个朋友圈,让更多人加入献爱心的队伍!”


在吴光辉的左手边,两台并排摆放的血细胞分离机同时运行,另一边连着新余姚人孔明齐。

孔明齐是“00后”,彝族人,从小在河南长大,来姚工作生活已有五六年时间,目前从事电梯维护维修工作。自从在18岁生日当天把献血当做“成人礼”后,孔明齐一直保持着主动献血的习惯。“6个月间隔期一到,我就会去献血。去年,我参与了血液采样,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去年6月和今年2月,孔明齐先后接到了两次造血干细胞初次配型成功的通知。第一次他没有等来高分辨配型等后续消息,未能成功捐献,心情从激动转向失落。这次,孔明齐躺在病床上,看着血液从手臂汩汩流出,心里的阴霾一扫而空。“希望受捐者能早日康复,回归正常生活。”孔明齐说。

孔明齐怀孕8个多月的妻子陶真梅静静地坐着,一旁还有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的陪伴。“刚知道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候,我有些担心。通过相关知识普及,慢慢打消了我的顾虑。这是在做好事啊,对自己也没有伤害,我支持他!”陶真梅说,他们在余姚并无亲友,而她临近预产期又需要有人照顾,所以两人便一起来到了宁波,“没想到市红十字会安排了一名志愿者阿姨专门照顾我,太贴心了!”

完成捐献后,吴光辉和孔明齐佩着绶带、揣着慰问金、捧着鲜花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在宁波、余姚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的注视下,留下了合影。

据了解,吴光辉和孔明齐分别是我市第18例、第19例,宁波市第161例、第162例,全省第953例、第954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