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全面启动“救在身边”十大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9-19  09:33访问次数:字体:[ ]

8月23日下午,余姚市召开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动员部署会,21个乡镇(街道)教文卫工作副乡镇长(副主任)、红十字会秘书长,25个相关市直部门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参加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林体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标志着“救在身边”十大专项行动将全面启动。



会上,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丁素兰通报全市应急救护工作情况,解读《余姚市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实施方案》相关内容,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市教育局、市卫健局、市应急管理局、凤山街道、泗门镇围绕如何落实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近年来,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围绕健康余姚建设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服务群众,着力打造“救在身边”服务品牌,扎实推进应急救护工作开展,不断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但与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没人救”“不会救”“不能救”等问题仍普遍存在,亟待进一步解决。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的要求,加快构建应急救护工作体系,8月16日,余姚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余姚市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实施方案》(余党办〔2022〕68号),推出“救在身边·校园守护”“救在身边·交通救护伴行”等十大专项行动,二十五项具体措施。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1+10”工作体系,通过完善行业引领、属地主导、上下联动、多跨协同工作机制,有效推动我市应急救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林体副市长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的成效,并对全市下一步应急救护推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各地各部门在推行十大专项行动中,通过项目化、指标化、清单化来进行运作,每年都设置一定的工作任务、工作指标,明确相应的实体责任,逐步推进工作落实。一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顺应大局大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协调推动各专项行动顺利进行。二要精心组织、务实推进。牵头部门与协同单位要加强联动协作、注重条块结合,尽快制定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三要营造声势、形成氛围。将应急救护科普宣传融入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科普宣教常规内容,发挥主流媒体和融媒体矩阵作用,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社会新风尚。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